拜斗的意義

拜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爲人消災解厄,祈福延壽之科儀,稱為「朝真禮斗」。俗云:「佛無科斗,道不放焰口」,其他宗教更無拜斗之科儀。科斗淵源甚早,始創於漢張道陵天師,據《北斗經》所載:「在永漢元年 正月初七 日 太上老君昇玉局座授張天師『北斗延生秘訣』」,人類始知斗為「天樞」,是神人之主宰。
人之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,均在「斗府」,所以人懷胎第一個月稱之「胞」,第二個月稱為「胎」,第三個月稱為「魂」,第四個月稱為「魄」,都是受斗極陶魂鑄魄之功,人死後亦歸宿於北斗,故人羽化昇眞喻稱為「星沉北斗」,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。參加科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,可使元辰光彩,袪災趨福,祈求平安。

斗姥 元 君就是主宰人的元辰,如果你要元辰光彩,或是,家庭圓滿和諧,喜慶臨門,壽元綿長,財源廣進,姻緣美滿,身體康泰,就要參加拜斗,祈求斗姥 元 君慈悲,賜福延生,本命元辰光彩。 拜斗的法器,主要的部份為:油燈、米斗、斗燈傘、斗籤所組成,還有:斗內所放的斗鏡、劍、尺、秤、剪刀等五種法器,以象徵五方五行之數。將參與拜斗之人的姓名、地址、生辰年月日寫在斗籤上,插於裝上米的斗內,再插上斗燈傘與鏡、劍、秤、尺、剪刀等,點燃斗燈,即為一副完整的斗組。

米自古以來即被民間視為避邪之物,道教以五斗米為信眾消災解厄,是道教科儀中請神與除邪不可或缺的用品,米又可以養活萬萬生靈之性命,在斗中裝滿米,就是象徵生命的綿綿不絕。

燈代表著陽火,屬陽,是光明的象徵,在拜斗期間要讓斗中燈火長明不滅,代表著光明生生不息,元辰光彩煥發。

而裝米的圓斗,代表著大地承載與生養萬物之意,斗燈傘,又稱涼傘或彩傘,象徵蒼天覆育萬物生靈的意思,也代表著有上天的覆蓋而受到庇佑。

斗分為五方斗,(以東、南、西、北中五大星君為總稱),斗母元君與神仙佛聖斗、福、祿、壽斗等,東斗是主算護命星君,西斗是記名護身星君,南斗是六司延壽星君,北斗是本命延生星君中斗是大魁保命星君,斗母元君為所有斗的元君,神、仙、佛聖斗為尊賢敬聖,保佑合家平安事業順利,男添百福,女納千祥,應拜之斗,至於福、祿、壽斗,於字面上已經很清楚求福、祿、壽,三寶應拜之斗。拜斗是一種神聖具玄奧之科儀,斗內法器有斗、米、尺、秤、刀、鏡子,以上六項亦代表宇宙萬星、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。以上對拜斗之簡解望諸信代德能大略了解,不論制解、事業、求福祿壽、消災解厄、考試求功名。財利都有意想不到功果。